倾斜试验中加用异丙肾静点诊断神经心源性晕厥(附10例报告)

关键词: 神经心源性晕厥 倾斜试验 异丙肾 心内电生理检查 严重心动过缓 不明原因晕厥 动态心电图 严重心律失常 交界区心律 一过性意识丧失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晕厥是突然发生的一过性意识丧失,伴有肌张力减退、导致病人摔伤,临床不少见.在除外神经科的疾病后,如癫痫、TIA,过去常认为晕厥大部分由严重心律失常引起,然而很多晕厥病人的心脏结构是正常的.经过动态心电图及心内电生理检查经常不能发现室速或严重心动过缓等造成晕厥的原因.所以又把这一类晕厥称为不明原因的晕厥.因为表现为低血压和心动过缓,所以过去又称为血管速走性早厥.近年来研究发现这一类不明原因的晕厥与自身内源性儿茶酚胺引起心肌的异常收缩有关,故又称为神经心源性晕厥(Neurocardiogenic syncope)、利用倾斜试验可以诱发表现为血管迷定反应的晕厥,为临床诊断提供了新的手段.我们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