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综合康复措施改善腹膜透析病人体力功能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comprehensive rehabilitation measures to improve the physical function of patients accepting peritoneal dialysis

摘要: 终末期肾脏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给病人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目前,尽管通过透析及药物治疗病人生存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但腹膜透析病人日常活动能力、生活质量及社会回归状况仍难以令人满意.研究表明综合康复干预治疗有助于脑卒中偏瘫、阿尔茨海默氏病等病人日常活动能力的改善[1,2].综合康复措施对腹膜透析病人体力功能有无改善作用呢?因此,开展了包括组织病人运动会、划船、跳舞及唱歌的一系列康复活动,称为综合康复措施,以促进病人体力功能的改善.并对康复效果进行总结分析,以不断提高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