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RNA靶向的放射性标记探针的制备及条件优化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and Optimization of 99mTc-radiolabeled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 Targeting microRNA

关键词: 锝[99mtc] Microrna (Mirna) 放射性标记 Technium-99m Microrna Radiolabeling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以microRNA-21 (miR-21)为靶点,探索制备放射性核素锝[99mTc]标记的反义寡核苷酸探针的方法与实验条件.[方法]设计化学结构修饰的反义寡核苷酸序列并进行合成,利用双功能螯合剂NHS-MAG3偶联待标记探针和99mTc,优化不同实验条件下的标记率及放化纯,并对标记产物进行凝胶电泳鉴定及稳定性评价.[结果]降低氯化亚锡的用量、减少99mTc的反应体积、适度延长标记反应时间均可显著提高标记率,最高可达97%.标记探针在血清37℃条件中孵育6h其放化纯仍可维持在96%以上.凝胶电泳结果证实核酸条带与放射性分布一致.[结论]通过优化探针设计和标记反应条件能够大大提高标记率和放化纯度,无需纯化即可进一步应用,达到简化制备程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