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感染与多发性骨髓瘤

其他题名: Viral infection and multiple myeloma

摘要: 多发性骨髓瘤(MM)是恶性浆细胞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是B淋巴细胞演变成浆细胞后无限制增生的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近年来随着人寿命的延长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本病的发生率正逐年上升.但病因至今未明,治疗仍以化疗为主,尚无有效的预防和根治方法.所以研究MM的病因及其发病机制,可能对预防疾病的发生和改善病人的预后有重要意义.病毒可以引起一些血液病,这已为实验室和临床研究所证实,而MM如何呢?近年来病毒与MM的关系亦倍受关注,许多研究已提示MM的发病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