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发性骨髓瘤的化疗进展

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 ; 标准化疗 ; 细胞恶性增生 ; 马法兰 ; 继发耐药 ; 原发耐药 ; 肿瘤性疾病 ; 大剂量化疗 ; 既往化疗 ; 升白细胞药物

摘要: <正>多发性骨髓瘤(MM)是浆细胞恶性增生的肿瘤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多见于中老年人.化疗为主要的治疗手段.25年来的化疗经验表明,在初治MM的标准化疗方案中,MP方案(马法兰8mg/d和强的松60mg/d口服.5天为一疗程)是最佳的一个,初治有效或PR(部分缓解,指血清M蛋白减少>50%,尿本—周氏蛋白减少>75%)率大约50%,CR(完全缓解,指血和尿中无M蛋白.骨髓中浆细胞<1%.形态正常)率<10%,中数生存期约36个月.但标准化疗存在的问题是:(1)CR低;(2)有的病人无效.即原发耐药,有的虽然有效,但复发后又无效,即继发耐药,这些病例称难治性MM.近年来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已取得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