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摘要: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血液病,下面重点介绍其诊断和鉴别诊断问题. 1诊断 再障的诊断除根据临床表现外,关键是实验室检查,血象检查中要特别注意网织红细胞的绝对值,而网织红细胞的百分数不太可靠,因为病人贫血明显,红细胞计数低,即使网织红细胞数正常甚至偏高,而绝对值也是减少,如网织红细胞百分数为2%,已高于正常(正常值0.5%~1.5%),但红细胞是100万,其绝对值为100万×0.02,即2万,仍低于正常(正常值为4~8万),网织红细胞数能代表骨髓造血情况,因而对诊断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