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例肾小球疾病中医分型与实验指标相关性的探讨

关键词: 肾小球疾病/诊断 辨证分型

摘要: 对195例肾小球疾病的中医分型与实验指标的相关性加以探讨,结果表明,在肾小球疾病当中,不同的中医分型与实验指标之间有其内在的规律性。其中气虚型的IgG、TP、Alb、Ccr明显低于阴虚型(P<0.05),而TC、TG、Scr、24h尿蛋白定量、血β_2—M、尿β_2—M、尿IgG明显高于阴虚型(P<0.05),提示气虚型肾小球疾病的肾损害最重,而阴虚型最轻。根据各项指标综合分析,此类疾病可能遵循阴虚→气阴两虚→阳虚→气虚由轻到重发展,或由气虚→阳虚→气阴两虚→阴虚逐渐走向痊愈,此规律可对肾小球疾病的治疗和转归有一定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