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设施内哨兵鼠对病原菌监控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Bacteria and Mycoplasma Monitoring in the Laboratory Animal Facility by Using Sentinel Mice

关键词: 哨兵鼠 屏障环境 病原菌

摘要: 目的 通过使用哨兵鼠的监控探讨我院实验动物屏障环境中病原菌的产生途径.方法 选择27只ICR小鼠、27只Nu/+裸鼠和27只SD大鼠作为哨兵鼠,分为实验组(手术组、非手术组)和正常对照组,实验组通过更换“脏垫料”进行饲养,对照组按正常饲养方式饲养,每隔3个月送检27只哨兵鼠进行检测,共送检3次.结果 正常对照组3次均未检测到病原菌,实验组在冬季月份未检测到病原菌感染,春、夏二季检测到病原菌感染,三个季节的病原菌感染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2,其中春季较冬/夏季感染率有显著性差异,P=0.004,另两个季节之间差异不显著;病原菌感染率随着动物饲养量的增减而升高或降低;实验组中手术组病原菌感染率较非手术组略高;大鼠的病原菌感染率略高于小鼠.结论 屏障环境内实验鼠群的病原菌感染可能与季节、饲养量、频繁实验操作、动物种类等有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