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427例胆道镜术后患者留置肿D管的护理体会

关键词: 鼻胆引流管 ; 护理

摘要: 鼻胆管引流术(Endoscopic nosalbiliary drainage,ENBD)是指在十二指肠镜直视下进行的胆道置管引流减压术.ENBD引流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非手术胆道外引流方法,可迅速缓解胆道梗阻,通畅胆汁引流,降低胆道压力.同时由于其具有内镜下诊疗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越来越广泛地用于各种胆道良、恶性疾病的治疗,而术后ENBD管系统细致的观察与护理,对治疗效果起着及其重要的保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