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理干预用于膝关节置换术后疼痛25例临床护理

关键词: 疼痛 ; 功能锻炼 ; 心理干预

摘要: 目的:探讨膝关节置换术后患者疼痛的心理干预方法及效果.方法:选取50例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的患者,随机将其分成两组,25例实施常规护理作为对照组,对另外25例患者从入院起对患者的心理因素、文化背景、道德修养,信念、信心、毅力做全面地了解评估,针对不同的患者实施相应的护理干预,观察患者开始功能锻炼的时间,膝关节关节活动度,对疼痛的耐受程度.结果:术后两周,干预组患者的疼痛耐受力提高,对药物依赖性降低,对开始进行的功能锻炼提高了信心,由疼痛引起焦虑等不良心理因素消除,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结论:应用心理干预,提高了疼痛耐受程度,膝关节活动度加大,有利于早期的功能锻炼,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