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束缚应激小鼠脾淋巴细胞功能的改变

其他题名: The functional changes of splenic lymphocytes in immobilization stress mice

关键词: 束缚应激 ; 淋巴细胞

摘要: 目的:探讨束缚应激(IMS)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功能的影响.方法:用MTT法检测细胞增殖,用流式细胞术检测膜IL-2受体(mIL-2R)和细胞增殖周期,用荧光指示剂Fura-2/AM检测细胞内[Ca2+],将IMS后的结果与正常组进行比较.结果:IMS后细胞增殖反应的最低点在IMS结束后0,24h后接近正常.在IMS后0 h,mIL-2R较正常组显著降低,细胞增殖可能受阻于G2/M期,细胞内[Ca2+]显著增高(P<0.05).结论:IMS可以引起淋巴细胞功能障碍,从而导致免疫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