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外周血淋巴细胞功能的改变

关键词: 老年人 淋巴细胞 膜流动性 胞内钙离子

摘要: 目的 从老年人外周血淋巴细胞(PBMC)功能的变化探讨免疫衰退的机制。方法 用MTT法检测PBMC增殖反应,用荧光偏振法检测细胞膜流动性,用荧光指示剂Fura-2/AM 检测外周血PBMC内钙离子(Ca2+ ),将老年组与青年组相比较。结果 老年组的PBMC增殖反应较青年组显著降低(P< 0.05),膜流动性亦显著低于青年组(P< 0.05),胞内Ca2+ 两组无明显差异(P> 0.05)。但PHA 刺激后膜流动性和胞内Ca2+ 的变化老年组明显较青年组迟钝。结论 老年人的淋巴细胞功能减退,并可能与细胞传导障碍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