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海高原6-7岁小儿红细胞形态定量分析

关键词: 高原低氧 ; 红细胞形态 ; 小儿

摘要: 应用计算机辅助形态测量系统,对我国青海高原贵南县(海拔3100m)、玛多县(海拔4300m)6-7岁小儿红细胞形态进行了定量分析。与北京市儿童(平原地区)相比,高原正常儿童细胞平均周长、面积、直径较平原对照组大,而红细胞平均厚度减小(P<0.01)。且红细胞平均周长、面积、直径与海拔高度呈正相关。红细胞平均厚度与海拔高度呈负相关(P<0.0001)。在高原低氧状态下,红细胞形态的这种改变使红细胞比表面代偿性增加,这将更利于红细胞与周围的气体交换。红细胞形态的这种适应性改变具有重要的生理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