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得志1; 吴希如1; 张国荣1; 梁卫兰1

关键词: C-fos 脑缺血缺氧 围产期 大鼠

摘要: 为探讨围产期缺血缺氧脑损伤的发病机制,本实验对c-fos在脑缺血缺氧后的表达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通过结扎Wistar孕鼠一侧子宫角血管的方法(未结扎侧子宫角作为对照),建立围产期缺血缺氧脑损伤动物模型。采用原位杂交方法观察了剖宫产后存活不同时间的大鼠大脑c-fosmRNA的表达,结果发现,缺血后即刻,大脑皮层和海马即出现c-fosmRNA的表达。随时间延长,表达量逐渐增加,至1h时,杂交信号最强,维持到2、4h后逐渐减弱。但到24h时.c-fosmRNA又出现第二次高表达,以后又逐渐减低,48h表达极微,3d后各组都未检出其表达。对照组仅在生后1h海马有较少量c-fosRNA的表达。结果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