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jun在围产期缺血缺氧脑损伤后的表达及其与神经元凋亡关系的研究

关键词: 脑缺血 ; 脑缺氧 ; 围产期学 ; 基因.JUN ; 脱噬作用

摘要: 目的探讨围产期缺血缺氧脑损伤后即刻早期基因(cjun)的表达变化规律及其与神经元凋亡的关系。方法通过结扎Wistar孕鼠一侧子宫角血管(其宫内胎鼠作为对照),建立围产期缺血缺氧脑损伤动物模型。采用原位杂交及原位末端标记法观察剖宫产后存活不同时间大鼠大脑cjunmRNA的表达及神经元凋亡的情况。结果缺血后15分钟,大脑皮层和海马CA3区即出现cjunmRNA的表达,随时间延长,表达量逐渐增加,至1~2小时,杂交信号最强,4小时后逐渐减弱,但到24小时,cjunmRNA表达又出现第二次高峰,以后逐渐减弱,至3天基本消失;对照组仅在生后24小时海马有较少量的表达。并发现缺血后2天神经细胞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