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呼吸系统疾病的新进展

关键词: 呼吸系统疾病 ; 消化系统疾病 ; 心血管疾病 ; 意外死亡 ; 总死亡人数 ; 气道反应性 ; 小气道功能 ; 支气管扩张剂 ; 哮喘儿童 ; 流行病学调查

摘要: <正> 一、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研究工作日益重要 1.呼吸系统疾病目前仍是我国人口重要死因之一。1984年我国首次全国性人口死亡主要原因统计研究成果显示:70年代中期我国人口主要死因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恶性肿瘤、意外死亡、消化系统疾病,其中呼吸系统疾病名列第二,仅次于心脏病。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1983年世界卫生统计年鉴》中说,每年世界上因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近25%,居首位,而呼吸系统疾病居第二位,占总死亡人数的18%。 2.根据病因学研究与流行病学调查,吸烟、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