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束化护理措施在预防老年床旁血液滤过患者压疮中的应用

关键词: 老年 床旁血液滤过 压疮 集束化护理 换药

摘要: 目的:探讨ICU老年重症患者行床旁血液滤过(CRRT)发生压疮后使用集束化护理措施的干预的效果。方法:将ICU老年重症患者分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患者因病情需要行CRRT,对照组患者不行CRRT。比较两组发生压疮的概率和使用集束化护理措施后压疮的愈合情况。结果:干预前两组年龄、住院时间、Braden评分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1周内发生压疮例数、发生概率均较对照组有增加,使用集束化换药方法后压疮的愈合率增大,愈合时间缩短。结论:重症老年患者行CRRT后因多种因素影响更易发生压疮,平时须采取“预防-监控-治疗”压疮的集束化护理措施,发生压疮后护士须给予必要的护理干预,可加快压疮愈合,减少压疮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