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胃肠外营养对大白鼠肝细胞的影响

关键词: 完全胃肠外营养 支链氨基酸 肝细胞 毛细胆管

摘要: 31只大白鼠随机分成5组,Ⅰ组为对照组。Ⅱ组静脉输注7.5%葡萄糖生理盐水;Ⅲ组20%葡萄糖和3.5%氨基酸液(Molipron);Ⅳ组20%葡萄糖和3.5%氨基酸液(Aminic);Ⅴ组30%葡萄糖和3.5%氨基酸液(Aminic)。本实验所用两种氨基酸液的主要不同在于支链氨基酸(BCAA)的含量不同。给各组大白鼠输注不同静脉营养液7天后,取肝组织行光学和电子显微镜的研究。Ⅰ、Ⅱ组组织学上未见明显异常。Ⅲ、Ⅳ、Ⅴ组皆出现肝细胞的脂肪浸润,但以Ⅴ组最严重,Ⅲ组次之,Ⅳ组最轻。后3组也皆出现了肝内胆汁淤积的病理改变,以Ⅲ组最严重,Ⅳ组与Ⅴ组的病理改变几乎相等。本实验结果显示:(1)静脉营养液中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