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恶性肿瘤与血栓

摘要: 恶性肿瘤与血栓栓塞疾病关系的研究最早见于一个多世纪前,1865年Amand Trousseau报道癌症患者发生血栓是血液系统继发的特殊改变,表现为自发性血管内凝血.1878年Billroth发现在这类血栓中存在肿瘤细胞,从而认为与肿瘤转移有关.在尸检时一半以上的肿瘤患者可见到血栓栓塞的证据.但并不是所有的恶性肿瘤都伴发血栓,以腺癌最为突出,肺、胰、胃肠肿瘤较乳腺、肾肿瘤更易出现高凝[1,2].本文就新近关于恶性肿瘤血栓的研究作一综述以提高对相关的血栓疾病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