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磷脂综合征识别相关抗原的T细胞克隆受体分析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T Cell Receptors Recognizing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Associated Antigens

关键词: 抗磷脂综合征 ; T细胞受体 ; 基因谱型图

摘要: 为了了解识别抗磷脂综合征相关抗原的T细胞受体特征,用基因谱型图的方法分析一例抗磷脂综合征患者体内的T细胞特征.结果发现: 优势T细胞呈寡克隆性增生;进一步分析2群主要T细胞克隆的T细胞受体(TCR) 基因特征表明,其TCRβ链基因主要由TCRβV8和TCRβV23家族基因编码,T细胞接触抗原的TCRβV CDR3区氨基酸序列分别是: CASSLLVAGGPRAYNEQFFGPG和CASSLAGFGQPQHFGDG,其CDR3区模体YNEQFFGPG和QHFGDG与报道的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系统性红斑狼疮高度一致. 结论: 这些自身免疫病增殖的T细胞克隆可能识别同样的抗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