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诱发电位在青光眼诊断及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视觉诱发电位 视神经纤维层 视乳头杯盘比 视野缺损 视网膜神经 视功能 激发试验 眼内压 近代科学技术 客观检测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青光眼是由于眼内压升高而引起视乳头及视神经纤维层损害和相应视功能丧失的一种严重致盲性疾病。特别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因其发病及进展隐匿,不易及早发现和进行病情监测而对人类健康造成更大成协。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证明传统的诊断方法远不能对青光眼做出早期诊断,如眼压升高和视乳头杯盘比的扩大在青光眼病人和正常人群间存在着较大的交叉,而在获得确凿的青光眼性视野缺损时则已有大约40%以上的视网膜神经纤维遭到损害;同样,一些传统的激发试验,如饮水或激素试验也是不可靠的。目前许多眼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