苁蓉总苷对丘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

关键词: 脑梗死 认知功能 苁蓉总苷 磁共振

摘要: 目的:探讨苁蓉总苷对丘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选择丘脑梗死患者8例,采用苁蓉总苷胶囊治疗3个月。采用神经心理评估量表评估治疗前后认知功能变化,通过电脑记忆干扰试验评价记忆能力(准确率、反应时间),并通过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比较治疗前后额叶和丘脑的部分各项异性( FA)值,通过灌注成像比较治疗前后局部脑血容量(CBV)和脑血流量(CBF)。结果治疗结束后,丘脑梗死患者的临床记忆商及电脑记忆干扰试验的应答准确率均有所提高,应答反应时间缩短,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与治疗前比较,治疗后丘脑梗死患者额叶FA值无变化,丘脑FA值有增加趋势( P均>0.05)。治疗后丘脑CBV、CBF较治疗前明显增加( P均<0.05)。结论苁蓉总苷能改善丘脑梗死患者认知功能,其机制可能与改善脑血流灌注、促进神经纤维修复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