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5种常用检测幽门螺杆菌方法的比较分析

关键词: 检测幽门螺杆菌方法 ; 临床价值 ; 比较

摘要: 目的 评价检测幽门螺杆菌常用方法.方法 选取临床较为常用的快速脲酶试验(hpRut)、血清学ElSA法、胃黏膜病理活检法、细菌培养、尿素[13C]片呼气试验,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门诊、病房多种胃肠消化病患者进行检查.比较灵敏度、特异性、诊断效率、阴阳预测值等评价指标值.结果 5种常用检测方法的阳性预示值都在88%以上,尿素[13C]片呼气试验的灵敏度、特异性、诊断效率、阴阳预示值都在95%以上,Hp培养、血清学ELSA法、胃黏膜病理活检法的灵敏度较好,快速脲酶试验的灵敏度、特异性、诊断效率、阴性预示值都在80%以下,相对较差.结论 尿素[13C]片呼气试验是敏感无创测定幽门螺旋杆菌是最佳方法;快速脲酶试验(RUT)易因个人经验差异、试剂质量、活检标本中可能混入血液等因素影响;组织切片染色法易受菌体分布不均匀及其他革兰阴性杆菌存在的影响.血清学ELISA法可用作Hp感染的首选初筛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