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血脂异常的治疗

关键词: 血脂异常 混合性高脂血症 他汀类药物 用药特点 降脂新 阿托伐他汀钙 族性 心血管并发症 脑血管并发症 代谢综合征

摘要: 他汀类降脂新药阿托伐他汀钙在降低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apo B和甘油三酯的作用方面优于现已上市的他汀类药物,适用于更多的病人,包括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杂合子家族性和非家族性)、混合性高脂血症、纯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等。其剂量小,疗效确切,是他汀类药物中第一个被美国FDA批准运用于LDL-C和甘油三酯同时升高的高脂血症病人的治疗。其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该药1997年已在美国、英国和德国上市,不久将在我国上市,为此,我刊组织有关专家就阿托代他汀钙的特殊性能和用药特点进行专题讨论,供临床医生和有关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