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甲状腺功能减低的特殊临床表现

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减低 原发性甲减 特殊临床表现 亚临床型甲减 甲状腺激素水平 粘液水肿 心纹痛 大细胞性贫血 水肿性 自身免疫性疾病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成人甲状腺功能减低(甲减)按病因分原发性甲减和继发性甲减两类。后者包括下丘脑TRH缺乏所致的所谓第三性甲减。按其临床表现又可分为亚临床型甲减与临床甲减两型。前者多属早期轻症,由于TSH代偿性分泌增加,病人一般无甲减的症状和体征,甚至T_4亦在正常范围而只有TSH增高,后者由于失代偿,甲状腺激素水平低下,通常T_4.<3~4μg/dl时临床出现甲减症状和体征,如疲乏无力、怕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