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与糖化血红蛋白测定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临床应用 补充营养 慢性合并症 空腹血糖值 精尿病 耗能量 糖尿病肾病 糖代谢 还原物质 氧化酶法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血糖主要指血流中的葡萄糖,是糖在体内的主要运转形式,正常血糖浓度保持在一个比较狭窄的范围60~100mg/dl(葡萄糖氧化酶法)。糖化血红蛋白(GHb)则是血中葡萄糖与红细胞内血红蛋白相结合的产物,随血糖浓度而增减,因此GHb的浓度实际反映体内血糖的浓度。糖是人体的主要能源,人生命活动所耗能量的70%是由糖的氧化提供,但人体摄食一补充营养物质是间歇的,通常一日三餐,而人体能量的消耗却是持续的,因此保持血糖相对恒定有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