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对尿毒症患者血清内皮素-1、一氧化氮、血管紧张素Ⅱ的影响及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Effect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Hemodialysis on Serum Nitric Oxide,Endothelin-1 and Angiotonin Ⅱ in Uremia Patients

关键词: 血液透析 尿毒症 内皮素-1 一氧化氮 血管紧张素ⅱ

摘要: 目的:探讨血液透析对尿毒症患者血清内皮素-1(ET-1)、一氧化氮(NO)、血管紧张素Ⅱ(AngⅡ)的影响及临床意义.方法:用比色法测定血NO水平、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ET-1、Ang Ⅱ水平,同时设立对照组.结果:尿毒症患者血清NO、ET-1、Ang Ⅱ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经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与尿毒症未透析者比较,血清NO水平较未透析者低、血清ET-1、Ang Ⅱ水平较未透析者高,P<0.05;结论:血液透析可以引起患者血清NO水平下降、ET-1、AngⅡ升高,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后的高血压可能与血NO浓度降低、血ET-1、AngⅡ浓度增高有一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