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喉移植应用环孢素A的组织学观察

关键词: 环孢素类 移植 活组织检查

摘要: 目的研究环孢素A(CsA)对同种异体喉移植物排斥反应的抑制功效、相应的组织学改变以及与CsA应用剂量之间的关系。方法供体为封闭群SD大鼠,受体为Wistar大鼠,将受体分为对照组和两个实验组,实验Ⅰ组和Ⅱ组每天分别经腹腔注射CsA15mg·kg-1·d-1和25mg·kg-1·d-1,连续2周。通过受体局部解剖所见和组织学检查来判定同种异体移植物是否存活。结果对照组移植物均出现了明显的急性排斥反应。两实验组术后7天组织学变化较对照组明显为轻,14天时喉移植物的组织结构保持完整。实验Ⅱ组14天时有2只动物组织检查显示粘膜及粘膜下层充血水肿和以多形核白细胞为主的炎性细胞浸润,粘膜上皮坏死脱落,溃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