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缺乏症与高原乏氧相关研究初探(铁缺乏症五项演算值与海拔不同高度的相关)

关键词: 铁缺乏症 高原乏氧 高原医学 血液学

摘要: 研究背景 自70年代初期国外建立血清铁蛋白实验检测方法以来,把铁缺乏症分为非贫血型和贫血型。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应首先确定两型血红蛋白分界指标,即明确血红蛋白正常值低限。 研究方法 实验组共152例,年龄6~7岁,青海省西宁市29例,贵德县24例,共和县26例,贵南县40例,玛多县33例;对照组由北京市36名6~7岁健康儿童组成。用高铁氰化法检测血红蛋白,目镜目测计数红细胞,并测定压积红细胞、压积红细胞重量、游离原叶啉。 研究结果 有关血红蛋白三项指标(血红蛋白、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有关红细胞三项指标(红细胞、压积红细胞、平均红细胞容积);红细胞重量两项指标(压积红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