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缺乏症与高原乏氧相关研究的前瞻

关键词: 铁缺乏症 高原乏氧 红细胞演算值

摘要: 本文引出铁微量原素在人体内对带氧的生理作用,同时指出在青藏高原乏氧情况下,缺铁则更视为重要,乃对铁缺乏症与高原乏氧的相关,进行探讨。初步结果表明,除在体格方面年幼儿童发育较差、进入青春期呈现“后追”现象、肺活量示出与海拔高度成正比而进入青春期藏族大于汉族外,在血液方面重点突出改变为红细胞系。除与国际共识的随海拔升高而增高的有压积红细胞容积、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定量外,还显示出五项红细胞演算值即平均红细胞容积(1)、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2)、平均红细胞的血红蛋白浓度(3)、平均红细胞重量(4)、和平均红细胞原卟啉(5),显示各自特点:随海拔的升高而升高者有,(1)与压积红细胞一致;(2)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