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糖尿病肾病腹膜透析病人足部评估及护理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n feet conditions of diabetic nephropathy patients undergoing peritoneal dialysis and nursing care of them

摘要: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糖尿病足的定义是:由于糖尿病病人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下肢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美国每年有3%的糖尿病病人发生足溃疡,因足溃疡截肢后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精神痛苦,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并且足溃疡和截肢医疗耗费巨大,在美国此项费用几乎相当于其余糖尿病并发症的医疗花费的总和.因此,必须加以重视.现国内外对糖尿病足的报道很多,但对糖尿病肾病进入腹膜透析治疗的病人合并糖尿病足的报道较少.本研究通过对糖尿病肾病腹膜透析病人足部情况调查,提出进一步的护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