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双胍改善脂质代谢及胰岛素敏感性的机制

其他题名: Mechanism by which metformin improves lipid metabolism and insulin susceptibility

摘要: 二甲双胍作为双胍类口服降糖药的代表,已有近50年的临床应用历史.它在糖尿病治疗的临床实践中表现出很好的降糖效果,并有调节血脂,降低游离脂肪酸(FFA)以及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临床应用很广泛.但二甲双胍的作用机制比较复杂,迄今尚未被完全阐明.对其作用机制的了解,尤其是对其降低血清游离脂肪酸、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机制方面的了解,对于更深入地认识二甲双胍以及指导二甲双胍的临床应用有重要意义.以下将对此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