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测试新进展及应用

其他题名: Bowie-Dick Test: Its Application and New Progress

关键词: 压力蒸汽灭菌监测 B-d测试包 标准包

摘要: B-D测试于1963年由苏格兰两位微生物学家JH Bowie和J Dick设计,迄今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主要用于评价预真空(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冷空气排出效果、饱和蒸汽穿透、漏气和不可压缩性气体的存在等灭菌器方面的性能.在广泛使用敷料型B-D测试包的基础上,近来,出现了管腔型B-D测试装置用于B-D测试.对于管腔型B-D测试装置在灭菌器冷空气/不可压缩性气体探测中的运用,其有自身的优势,也有自身的很多局限性[1-5].因此,开展传统的B-D测试包和管腔型B-D测试装置应用特点的讨论对考核灭菌器性能,规范日常B-D监测工作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