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眼筛板的细胞间质与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的机理

关键词: 青光眼性 ; 视神经损害 ; 弹性纤维 ; 纤维连结蛋白 ; 胶原纤维 ; 弹性蛋白 ; 糖胺多糖 ; 层粘连蛋白 ; 年龄相关性 ; Ⅲ型胶原

摘要: 筛板是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的原发部位。随着筛板研究的深入,已从开始对筛板微观结构形态的观察推进到对不同组织成分的分析及其在疾病过程中不同作用性质的探讨。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对筛板细胞间质正常构成和病理改变研究的新进展,以及在此基础上对筛板损害和视神经损害机制探讨的新认识。筛板细胞间质发现有5种胶原纤维、弹性纤维、纤维连结蛋白、层粘连蛋白和6种糖胺多糖,正常时各成分有与年龄相关性改变,青光眼时发生不同程度的病理变化。筛板损害机制以压力依赖性学说为基础,初步分析了筛板的受力状态,老年眼和青光眼的视乳头机械顺应性差于年轻眼和正常眼,其力学性能的差异取决于细胞间质各成分的改变,其中主要因素为胶原纤维和弹性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