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生儿败血症67例临床特点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clinical characterstics in 67 neonates with sepsis

关键词: 败血症 ; 临床特点 ; 新生儿

摘要: [目的]分析新生儿败血症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与围生期高危因素的关系,为临床诊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以本院67例新生儿败血症患儿为研究组,同期入院的非感染性患儿75例为对照组,对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特点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胎膜早破>18 h、早产儿低体重儿及胎心晚期减速是新生儿败血症的高危因素.败血症患儿体温不升或发热、反应差、腹泻、腹胀、黄疸退而复现或加重、新生儿硬肿及心律失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败血症组患儿外周血WBC>20×109或WBC<5×109、I/T≥0.2、PLT<100×109及快速C-反应蛋白(C-reactcve protein,CRP)>8 mg/L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胎心晚期减速、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及胎膜早破是新生儿败血症的主要高危因素.血培养联合应用外周WBC、I/T、PLT、CRP有助于新生儿败血症的早期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