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肺癌患者肺叶切除术后短期内对生存质量的影响

关键词: 非小细胞肺癌 生存质量 欧洲癌症研究与治疗组织生存质量核心量表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胸部小切口肺叶切除术对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 选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胸外科2010年1~3月期间收治的老年非小细胞肺癌患者64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2例,研究组行保护神经胸部小切口肺叶切除术;对照组行传统切口胸肺切除术.应用欧洲癌症研究与治疗组织生存质量核心量表(EORTC QLQ-C30)评估患者术前及术后1个月的生存质量.结果 术前两组患者EORTC QLQ-C30各项评分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术后1个月,两组患者躯体功能、角色功能、情绪功能及社会功能评分显著降低(P<0.05);研究组躯体功能、角色功能、认知功能及总体生存质量评分较对照组高(P<0.05).结论 与传统切口胸肺切除术相比,保护神经的胸部小切口手术对老年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术后短期内生存质量的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