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耐量减低的临床观察

关键词: 妊娠期糖耐量减低 糖化血红蛋白 巨大儿 脐血胰岛素

摘要: 本文观察了糖耐量减低(IGT)孕妇,经严格饮食控制为主处理者71例为第一组,未经严格处理者 69例为第二组,OGTT正常者 72例为第三组。结果OGTT血糖比较除服糖 1小时第一组高于第二组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糖化血红蛋白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第三组OGTT结果明显低于IGT两组(P<0.001)。第二组平均出生体重,巨大儿及因其在剖宫产中的比例,妊高征发生率等均增加,与第三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孕期复查OGTT病例提示,妊娠期IGT有发展成为GDM的可能。脐血胰岛素一,二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第二组高于第三组(P=0.0091)。饮食控制减少了巨大儿发生,但未能明显降低脐血胰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