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膀胱癌辅助治疗进展

其他题名: Adjuvant Treatment of Bladder Cancer

摘要: 表浅膀胱癌的治疗 首次确诊的膀胱癌中,70%~80%是表浅肿瘤(Tis、Ta、Tl,用经尿道膀胱内肿瘤切除术(TURBT)及膀胱内灌注保守治疗可获取成功[1-3].常用的膀胱内灌注药物有免疫治疗药及化疗药,包括卡介苗(BCG)、干扰素(IFN-2)、bropirimine、keyhole limpethemocyanin和基因治疗药物,还有丝裂霉素(MMC)、阿霉素(ADM)、噻替派(Thio-Tepa)等.膀胱内灌注药物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改进肿瘤局部控制率,减少疾病进展率,延长疾病进展时间,提高生存率[2].从70年代后期起,膀胱内灌注使用BCG治疗浅表膀胱癌,就已成为金标准,特别是用BCG治疗难治和复发的膀胱癌[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