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前列腺癌放射治疗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of Radiation Therapy for Prostate Cancer

关键词: 放射疗法 ; 前列腺肿瘤 ; 三维适形放疗 ; 调强放射治疗 ; 近距离治疗

摘要: 20世纪50年代用外照射的方法广泛治疗前列腺癌,尽管放疗技术有某些改进,但常规放射治疗的剂量只是65Gy~70Gy.常规外射线治疗最大程度也只能控制局限的前列腺癌.最近研究用三维适形放射治疗(3-DCRT)和调强放射治疗(IMRT),以及同时使用雄激素抑制剂.几个随机试验的资料认为,局部进展,具高危不利因素的前列腺癌的局部失败率明显下降.20世纪80年代,前列腺癌近距离治疗出现惊人的发展,放射源可以准确插植,并有剂量优化.2种同位素适用于低剂量持久性粒子植入,即125I和103Pd.这项技术可以充分满足前列腺癌所需剂量,且直肠和膀胱受到很小剂量照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