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放射治疗

关键词: 前列腺癌 放射治疗 外照射放射治疗 3维适形放疗 组织间放射治疗 术后放疗 放疗与内分泌综合治疗 改进放疗疗效的新策略

摘要: 在前列腺癌根治治疗 方法中引入放射治疗,始于20世纪50年代斯坦福大学的Bagshaw。过去临床30年的实践经验证明,局部控制率可高达65%-88%。 放射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常现放疗技术未能保证给予肿瘤的根治剂量,因为肿瘤细胞对放射线的抗拒,或根据肿瘤影像做出的治疗计划(TPS)的靶体积错误,肿瘤靶区没有充分的边界。3D CRT解决了前列腺癌对放射线抗拒的问题,而且在提高局部控制率的同时不增加放射线的毒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