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性血管瘤病

关键词: 细菌性血管瘤病 细菌性紫斑肝 细菌性紫斑脾 卡波希肉瘤 亨赛尔洛恰利马菌

摘要: 细菌性血管瘤病是一个新的感染性疾病,见于免疫力损伤的病人;但已发现,也可见于免疫力正常的病人。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多发性红色皮损,但内脏器官(如肝、脾等)也可受累。诊断是根据特征性的病理改变,细菌培养,以及其他细菌学、血清学与基因检查等。本病的病原菌最近才被确定,是亨赛尔洛恰利马菌(Rochalimaeahenselae);但五日热洛恰利马菌(Rochalimaeaquintana)也可能起作用。红霉素、强力霉素治疗常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