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素示踪框架区反义寡核苷酸对V1家族B细胞淋巴瘤识别特异性的研究

其他题名: Specific Identification to V1 Family B-cell Lymphoma with Radionuclide Tracing Framework Region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s

关键词: 淋巴瘤 寡核苷酸 放射性核素 标记 反义显像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探讨用放射性碘标记的框架区mRNA(framework region,FR mRNA)反义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ASONs)作为淋巴瘤的反义显像荆的町能性.[方法]合成5'含酪胺的硫磷修饰的18聚体寡核苷酸,并通过氯胺-T法用放射性碘标记.用脂质体包裹125I-FRASONs转导Namalwa(V1家族B细胞淋巴瘤)和HL-60(人髓性白血病)细胞,并比较转导效率.荷瘤BALB/C鼠瘤内注入脂质体包裹的131I-FR-ASONs,分别于注射后0、1、2、24h进行SPECT显像.免疫组化分析肿瘤组织Bcl-2表达情况.[结果]5'含酪胺的ASONs能用放射性碘稳定标记,在Namalwa细胞中的转导效率达26.8%±1.54%.反义探针瘤内注入荷Namalwa细胞裸鼠中.示踪剂特异性浓聚在肿瘤组织.免疫组化分析表明反义组肿瘤组织Bcl-2染色较弱.[结论]放射性碘标记的FR ASONs基因可特异性识别V1家族B细胞淋巴瘤,有望用于淋巴瘤反义显像和反义治疗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