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肌与慢阻肺呼吸衰竭

关键词: 呼吸肌功能 呼吸衰竭 辅助呼吸肌 呼吸肌疲劳 功能测定 平静呼吸 生理解剖 呼吸节律 隔肌 慢阻肺病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关于呼吸肌在健康和疾病状态时的功能及其变化,人们做了很多工作,认识到呼吸肌疲劳是慢阻肺呼吸衰竭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就呼吸肌的一般生理解剖、功能测定和慢阻肺呼吸肌功能变化综述于下。【呼吸肌的一般生理解剖】呼吸肌包括膈肌、肋间肌、胸廓辅助呼吸肌和腹肌。不论是荧光屏下透视还是体积描记法测定,都证明在平静呼吸时,膈肌起主导作用,是完成呼吸泵工作的主要动力来源。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