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信号分子在肺动脉高压形成机制中的作用

其他题名: The role of gaseous molecul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pulmonary hypertension

关键词: 肺动脉高压 一氧化氮 一氧化碳 硫化氢

摘要: 肺动脉高压(PH)是临床众多心肺血管疾病发生发展中的重要病理生理环节,严重影响疾病的进展及预后,阐明其发病机制,探索新型治疗措施一直是该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众多因素参与PH的形成,内源性气体信号分子以其具有的持续产生、传播迅速、作用广泛等特点,对肺循环的作用与其他器官相比更具有特殊意义.因此,一氧化氮(NO)的发现,不仅深化PH机制的研究,更为其临床治疗提供新的途径.而新近发现另一种气体信号分子一氧化碳(CO)更将PH的机制研究带入一个全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