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在高血压中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Pamp) 舒血管肽 高血压 体内稳态

摘要: 目的:探讨肾上腺髓质素前体N端20肽(PAMP)的心血管效应以及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血浆PAMP浓度变化的临床意义.方法:静注PAMP,观察其对大鼠的血压、心率、左室收缩峰压及舒张血管平滑肌的作用.用放免法测定EH患者的血浆PAMP浓度.结果:PAMP可以降低血压,并呈剂量依赖性地舒张大鼠主动脉环张力;EH患者血浆PAMP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与平均动脉压呈正相关.结论:PAMP是一种舒血管肽;EH血浆PAMP浓度升高可能是机体维持自稳态的—种保护性代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