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的效果观察

关键词: 案例研究 责任制护理 临床带教老师 临床实践 技能操作 病人特点 现代医学模式 护理诊断 护理学 择期手术

摘要: 作者在中专教学中,通过对88级学生采用8次案例教学(即运用具体的案例将客观的问题和病例交给学生阅读、思考、讨论并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来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观察学生的考试成绩,并与87级(未用案例教学)学生的考试成绩相比较,结果差异有高度显著性。为此,作者认为案例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便于责任制护理的推行及提高学生综合全科知识,从而提高护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