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医院创新职业伦理教育形式的实践与思考

其他题名: Practice and Reflection on the Innovative Forms of Professional Ethics Education in Teaching Hospitals

关键词: 教学医院 职业伦理 医学人文 授白大褂仪式 伦理教育

摘要: 目前,自进入临床医院参与医疗实践后,准医生和青年医生所接受的职业伦理教育常泛化为简单的宣教或向楷模学习的医德医风建设,缺乏伦理范畴中易于接受、形式新颖且意义深远的教育形式.以教学医院为例,立足其兼具医院和医学院双重属性的特征,介绍如“授白大褂仪式”等值得借鉴推广的职业伦理教育形式的经验,探寻新医改形势下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责任感与使命感,提升其对医学本质和生命价值的认识,并将医学人文精神融入职业伦理教育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