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鲜壁虎冻干粉诱导C6胶质瘤细胞凋亡的血清药理学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Sero-pharmacology of Fresh Gecko Swinhonis Gunther Freeze-dried Powder in Inducing Cell Apoptosis of C6 Glioma Cells in Mice

关键词: 壁虎 ; C6胶质瘤细胞 ; 细胞凋亡 ; bcl-2 ; bax

摘要: 目的探讨鲜壁虎冻干粉对C6胶质瘤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将30只小鼠随机分为3组,分别给予顺铂腹腔注射,口服鲜壁虎冻干粉及口服等量蒸馏水.20天后,取小鼠血清体外处理C6胶质瘤细胞.通过形态学分析、流式细胞仪及TUNEL法,观察细胞凋亡情况;S-P免疫组化法检测细胞凋亡相关基因bcl-2、bax的表达水平.结果形态学变化、流式细胞仪分析和TUNEL法结果均证实含鲜壁虎血清在体外可诱导C6胶质瘤细胞凋亡;鲜壁虎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细胞内的bcl-2基因表达无明显变化,bax基因表达升高.结论含鲜壁虎血清能够诱导细胞凋亡,其机制可能与上调bax基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