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围生期高危因素的学龄前期儿童行为调查及分析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perinatal risk factors on children's behavioral problems

关键词: 围生期 脑损伤 儿童 行为问题

摘要: 目的探讨有围生期高危因素的儿童学龄前期的行为问题.方法对65例有围生期高危因素的儿童和144例正常儿童进行有关行为及其相关因素的调查.在儿童4~7岁时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家庭社会情况调查问卷和儿童健康调查问卷进行调查.用Logistic多元回归、t检验和卡方检验的统计学方法处理和分析所得资料.结果有围生期高危因素的儿童行为异常检出率为24.62%,正常儿童为10.4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相对危险度为2.36.在有围生期高危因素的儿童中有围生期脑损伤的儿童行为异常检出率为35%,而没有围生期脑损伤的儿童行为异常检出率为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发现的行为异常中,外向的有6例,内向的有1例.结论有围生期高危因素的儿童学龄前行为异常检出率高于正常儿童,尤其是有围生期脑损伤的儿童.发现的行为异常中以外向性行为问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