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切除原发性十二指肠恶性肿瘤X线征象分析

其他题名: RADIOGAPHIC FEATURES OF RESECTABLE PRIMARY DUODENAL MALIGNANCES

关键词: 十二指肠恶性肿瘤切除术 ; 胃肠X线造影 ; CT扫描

摘要: 目的:对可切除的原发性十二指肠恶性肿瘤X线征象进行分析.方法:对26例原发性十二指肠恶性肿瘤胃肠道造影及CT征象进行了回顾性对比分析总结.结果:全部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腺癌22例,平滑肌肉瘤3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1例.描述包括肿瘤的部位,造影X线表现(黏膜破坏,充盈缺损及龛影,管腔不规则狭窄,肠腔外改变等)及CT表现(肠壁增厚肠腔狭窄,局部肿块,梗阻性改变及转移).不能手术切除的影像学征象为:肿瘤直径大于6cm;腹腔、系膜淋巴结成团肿大;腔静脉、肠系膜动静脉等重要血管管径被包绕大于2/3时.结论:CT与X线造影对肿瘤的位置、大小、形态,肿瘤的继发征象的术前评价,能够提供能否手术切除的重要依据.